DSC01370_adj  

首先要先說明

泰國是可以拿台灣發的國際駕照直接來換一張泰國駕照的

有些國家好像就不行

建議要先上網查一下資料

我會去辦是因為這樣我就有一張證件很方便

不用隨時都要帶著護照

 

如果是第一次拿國際駕照換泰國駕照

事前準備: (在台灣)

在台灣去監理所換國際駕照

事前準備: (在泰國)

1.去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地址證明"文件

(往下看會再解釋怎麼申請) 申請好後會有一份"地址證明文件"正本

地址證明這份文件需要跟你去申請駕照的時間是同一年喔~

2.國際駕照正本

3.體檢證明正本 (只要說明要是要辦駕照就可開立,有效期限一個月)

(跟台灣一樣監理所附近都有診所在辦理,80~900泰銖不等,這晚點解釋)

4.護照正本跟護照裡面必須有有效簽證

辦理當天: (這裡是現場照相,不用帶相片)

1.先到服務台報到 (在第四棟大樓2樓)說明今天是要來辦駕照的

   然後把準備好的文件給他們檢查,服務人員拿出一張表幫我填寫然後要我簽名

2.準備的文件 (現場有可以付錢影印的地方,當然怕人多的話自己事先準備好比較好)

   a.國際駕照正本 (還有封面以及每一頁內頁的影本,影本印完要簽上名字)

   b.護照正本(還有個人資料頁以及有效簽證頁影本,影本上要簽上名字)

   c.體檢證明正本

   d.地址證明正本

3.拿到號碼牌進去等候,接著就是審文件

   審過後會給一張單子要你上樓(3樓)考試

4.基本反應測驗

   a.站在一條線後 左前方有個直立式紅綠燈

      測驗人員會按燈,亮什麼顏色就說什麼顏色就好 (可說英文)

   b.油門剎車反應

      地上有個油門剎車模擬器,要先踩住油門 (這時候前方會有個架子綠燈亮起)

      等到突然燈號變紅色時要力馬踩剎車

      (我前面的泰國老兄太慢踩,小姐跟他說這樣不行,讓他又試了一次)

   c.這我就不知道在測試什麼,測試人員也沒有解釋

      總之像是檢查眼睛驗光一樣,鼻子頂住前方一個位置 (也就是說眼睛要直視前方頭不能轉動)

      眼睛兩邊會有餘光出現  看到什麼顏色就說什麼顏色(一樣是紅黃綠3色)

DSC01364_adj  

5.測驗通過拿到一張單子,下樓等著領駕照囉~

   泰國駕照是現場照相,然後直接印在一張IC卡上,好快速而且是張卡片呢!

DSC01367_adj  

第一次辦先給一年 費用205泰銖

我問了承辦人員

他說一年後來辦理第二次就會一次給5年 

泰國駕照都一次發5年,老公是泰國人,每次來換也一樣都要做上面那些測驗

明年只要在到期日前一個月都可以來辦理

準備文件就跟上面都一樣

只要把"國際駕照"這個項目換成這次拿到的這"第一張泰國駕照"就可以了

然後記得地址證明明年要再申請一張新的才可以

 

接下來要繼續說怎麼辦理"地址證明文件"以及去哪裡辦理

申辦單位:

駐泰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Thailand (近BTS Chong Nonsi站)

20th Fl., Empire Tower, 195 South Sathorn Rd., Bangkok, 10120 Thailand

電話:(66-2) 6700200
傳真:(66-2) 6700220

受理領務申請案件時間: 週一 ~ 五: 09:00~11:30(收件)、13:30~15:00(發件) 

1102116455371 

如何辦理:

1. 上網下載文件證明申請表以及地址證明申請表

(http://www.taiwanembassy.org/TH/lp.asp?ctNode=1777&CtUnit=28&BaseDSD=7&mp=231)

2. 準備護照正本,護照個人資料內頁以及有效簽證頁面的影本 (印出來要簽名),英文地址

(地址就是在申請表裡填好的那部分,我怕承辦人員要核對所以我帶了電話費帳單跟信用卡帳單

因為上面都有我家地址,但後來他沒有要求我提供,建議還是帶著比較保險,不然都跑一趟了辦不成就麻煩了)

3.叫到你的號碼後,拿文件給櫃檯審理,沒問題的話就是繳費囉

   普件: 含送件日第三天,450泰銖

   速件: 含送件日第二天,680泰銖

4.時間到的那一天來領取文件就好囉~

小提醒:

1.大樓需換證件才可進入,像我們人在他鄉只有護照這證件,但護照又是要拿上樓辦事情的,就準備護照影本吧

然後會收個押金100泰銖

2.不是每一台電梯都可以到20樓,需看牆面上指示搭到對的電梯

 

 

 

這次是我在泰國辦理這麼多"公家機關"事情處理最快的一次

從到監理所停好車上樓抽號碼牌審文件考試  到拿到駕照只有30分鐘就完成!

我想跟今天下午天氣不太好感覺要下雨有關  還有就是下午的人真的比較少耶!!

老公說他上次早上來考駕照幾乎花了一天的時間才完成

那我還真是幸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 m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