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超想要吃QQ的東西,黑糯米應該很健康所以上次煮的紫米紅豆吃完後,今天來做黑糯米糕!以前在台灣冬天媽媽為了要幫我們"補"一下,偶爾都會做這道桂圓米酒黑糯米糕給我們吃,我們都是念書念到晚上10點當點心吃(現在知道不可以這麼晚吃糯米因為很難消化對胃不好~),好懷念那樣的味道,還好這裡買的到紫米然後上次回台灣媽媽讓我帶來了桂圓乾,於是就很開心自己動手試試看囉~

結果忘記照相了! 因為做好嘴饞急著吃,下次做更好再補上囉~

桂圓米酒黑糯米糕(做起來還頗多的,下次考慮再少一些!)

黑糯米 1.5杯 (這裡的杯是指量米杯)

白糯米 1杯

桂圓肉 1/4杯 (這個我覺得可增加到1/2~1/3杯)

黑糖 1/2杯 (愛吃甜的我覺得可以用0.8杯)

米酒 1大匙 (以前吃媽媽做的酒味比較重,但在在有貝果不可以加太多酒,不然我覺得2大匙應該味道會更好)

步驟:

1.黑糯米洗乾淨,用水浸泡四小時。兩小時後把圓糯米洗乾淨,用水浸泡兩小時。

2.分別瀝乾圓糯米和黑糯米後,將圓糯米和黑糯米混合均勻後放入電鍋中,內鍋加2又1/4杯水,外鍋放1又1/4杯的水,煮至開關跳起再悶20分鐘使米心熟透。

3.打開鍋蓋,加入米酒、黑糖及洗乾淨瀝乾的桂圓肉,充分與糯米飯混合均勻,外鍋再加上0.2杯水,再按下開關,直到跳起就可以囉!

*註* 桂圓乾用熱水泡一下將它們分開並快速洗淨,不要浸泡,避免桂圓乾 久泡無味道!

今天做吃起來覺得部份黑糯米還不夠熟透,我想可以再多泡1小時,還有我覺得白糯米泡2小時有點太久因為這樣煮完吃起來白糯米太軟爛,下次我考慮全部都用黑糯米就好(因為我是超想吃黑糯米所以才做的),糖量0.5杯其實也可再增加,桂圓因為最近這裡好熱加上老公最近火氣很大所以我加1/4杯,但加更多其實味道會更好喔!(也可都不加) 這次跟上次做紅豆紫米粥的結論加起來,我以後還是都只用黑糯米就好,白糯米這樣煮我真的不喜歡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 m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