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奇妙
明明就沒聲音了
可是偏偏小朋友狀況很多
而且都是我認為要私底下好好的有更多溝通的那一種案例



所以常常就是下課後被我約來辦公室
一談就是整節下課
麻說我就是這樣喉嚨才會好不了
上課也說話
下課也說話的
根本沒休息到



可是
我一直都覺得我做的這些事
很重要   也很值得
雖然都是小事
但是小事不處理
你永遠不知道會對一個學生有多大的影響
那或許在一般人眼中都是雞毛蒜皮
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很多是就是一個觀念
一個態度
一個品格
一個機會教育
所以
我寧願多花時間跟精神
好好處理好
也不要讓未來的自己
甚至是學生的未來後悔



這幾天
已經有過很多位學生
被我帶到辦公室
拉開旁邊的椅子請他們坐下
好好談談一些上課發生的事情
有吵架的學生
有不守規矩的學生
有憤怒的學生
有傷心的學生
我發現
他們真的都只是小孩
需要大人的很多愛和關心
就有好幾個男生
聽我勸
聽我說
慢慢眼眶紅了
鼻子酸了
眼淚就要掉下來
為了他們的自尊心著想
我只輕拍他們的背
告訴他們
老師就說到這
你好好想想
想好了再出去
有話可以繼續跟我說
我在你的旁邊先改作業



我很感動這些學生願意聽我說
甚至是一些早已被貼標籤的學生
我懂他們其實都想更好
只是他們沒有看見機會
而我們也吝於給予他們機會




我真正想說的是
很多事情在大人眼中可能很簡單
很無聊
很沒什麼
可是如果你從小孩子的角度來看
其實那是大事情
我們如果願意多花一些時間傾聽
瞭解
接納
那麼小孩會更願意和大人溝通、分享
我不喜歡因為我是老師
所以我就可以跟他們說
"你給我怎麼樣怎麼樣的..."
那一點都不尊重
你不尊重小孩
(因為你覺得他們就只是學生、只是小孩  所以不需要太多溝通和討論)
那他們就不願意和你溝通分享
他們也不會尊重你
那你永遠不知道他們也不懂他們在想什麼
帶班
上課
這過程中 
老師這個工作、這個角色就會變得很辛苦



希望我的努力
都能對小朋友的內心
激起一些些火花跟思考



我希望     一切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 m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