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能說
12.19這天活動真的太多了


下午是我老早前就預定的行程
配合社會科領域第四單元"法治你我他"
帶608學生去法院參觀
前製作業是沒有我想像中麻煩和難
因為學校學務處幫了很多忙
但學習單的製作是有花了一些時間


其實
我也很期待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帶學生出去
(雖然說這次也有很多老師相隨...所以我比較不擔心,但是是掛社會科校外參觀名義出去的,心中總是有點七上八下的)
所以....出發前
在教室先行前叮嚀一下
學生們都很認真聽呢!





學習單發下後
我們就出發啦!
在車上大家可高興的!



(林易儒小朋友的表情怎麼好像有點猙獰  


因為我們提早到了
所以就先在門口拍照
這是一定要的
因為608是大元創校以來
第一個去法院參觀的班級
當然要好好照一張代表"不虛此行" & "我們來過了"




第一個參觀的是公證結婚
我們很幸運
今天剛好有公證結婚讓我們參觀
因為這不是每天都有的
所以大家都很興奮
(我也沒參觀過呢!)
但是這場合是隆重嚴肅的
所以帶隊的法院人院就很嚴肅的告訴大家要安靜
該拍手的時候拍手
不可以發出怪聲音
也不可以玩
這對這個活力黑皮班來說
真的有點困難
不過小朋友是有被一開始的氣氛震懾住
所以狀況很不錯
公證結婚程序很快就結束了
我相信學生心中都有不同的感想
因為在短短的時間裡面
我們見證了兩對新人的產生
然後呢
最好笑的是
小孩們居然問說可不可以找新郎新娘簽名(當然他們待會也想要找法官簽名)
這可把老師們和法院人員弄傻了一下
我想大概他們覺得這個場合這很特別
所以要簽名
不過我說
天真的小朋友們阿
你們....
又不認識人家
人家也不是明星
你們怎麼這麼想要人家的簽名阿??
我到現在還是百思不得其解
所以我和老ㄙㄨ在旁邊簡直要笑翻了
但還是忍住笑幫忙你們拍照!








不過我還是要念念你們
我學習單裡的筆記欄
可不是要你們到處要簽名的
你們這要簽名的反應還真的讓我嚇一跳~
不過很讓我驕傲的是
其中一對新人的父母
邀請你們跟新郎新娘合照
因為他們說沒有看過這麼乖的小朋友們
代表你們表現很好喔
讓大家知道我們學校的學生有這麼高的素質!




接下來就是去少年教室看法院簡介的影片跟Q&A +有獎徵答時間
其實這一部份的課程我需要好好反省
(請看下一篇的-戶外參觀之反省篇)
因為我發現講師的上課的內容有點太難
而且有太無聊
加上很多東西我在學校裡都先帶你們到電腦教室裡看過powerpoint了
所以對你們來說
等於花了太多時間在這裡
而且很多都是你們早就知道的內容
反而讓後面實際的法庭參觀太趕
即使如此
你們還是很認真的一直在寫學習單
抄筆記
沒有人講話
沒有人睡著
沒有人吵套鬧在玩
坐在教室後面的老ㄙㄨ和我都很感動你們的表現
真的真的很棒!(抱一個!)
只是因為講師在講課
我位置又坐在中間
旁邊有兩位老師
不方便起來幫你們照相
所以
這裡的相片等我跟建宏老師要了
再補上來給你們看囉!


還有阿
我一定要說一下
你們在有獎徵答時候的表現真的很厲害
也很好笑
我說喔
你們加老ㄙㄨ一直坐在後面逗幾個小朋友笑
害我跟他們都一直笑一直笑
超怕被講師叫起來訓話的!
而且你們老ㄙㄨ笑點好低
一些小小的動作或事情
他就可以笑得很開心
有這樣的導師
也難怪你們班總是很開心,很high



最後終於到了重頭戲
實際參觀法庭
說真的
我想你們印象很深刻的是親眼看到檢察官、律師、審判長
然後看見他們身上穿著他們該穿的法袍
和我們在教室裡、課本裡讀到的
有了第一手的應證
當然
你們都知道法庭裡不能照相
所以這部分就沒照片啦(而且到這裡我們都是分組行動的)



我還記得進去以前
法院人員告訴你們說不可以在裡面喝水
不可以在法庭裡寫學習單(因為翻來翻去會很吵...)
更不可以在法庭裡發出一點聲音
不然就會被法警駕走
關到地下室的拘留室裡
等到這一庭審完了
你才會被放出來
看到你們臉色鐵青
很害怕的樣子
真的是讓我又心疼又覺得好笑
老ㄙㄨ說
你們真的有被嚇到
而且對你們來說
今天下午參觀法院的氣氛
嚴肅的讓你們忍得有些辛苦
但是你們又很努力表現的這麼棒
盡全力達成要求
真的讓所有跟著你們參觀的老師很佩服


回程路上
你們都累了
大概因為你們很專心的參觀了一下午
所以有人在短短的回程路途中就睡著啦
看你們這麼累
我真的很感動你們的參與
這次的戶外參觀
不知道算不算是大成功呢??




p.s. 回程路上我有問不同組別參觀的法庭類型
        有人說有看到通緝犯(違反槍砲彈藥防治條例),聽說長得有點可怕
        有人還看到犯罪比較重的被手銬腳鐐套住走出來的
        還有看到犯貪污罪、人民和警察因為紅單的糾紛官司
        還有家暴案件的
        聽起來很豐富
         (但是這些好像都是刑事庭,沒有人看到民事庭耶?)
        就等我們下週上課來討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avel mice 的頭像
    Travel mice

    Musings of a pair of travel mice

    Travel m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