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安親班
一如往常有點漫長的安親班
但是其實我發現這些六年級的小孩
還是可以好好溝通的
真的有比其他年級懂事一些
因此大部分時間我其實不會太生他們的氣

這星期是個晴朗又帶著微風和金黃色陽光的天氣
下午的時光更是顯得迷人和舒適
讀半天的星期三
讓小朋友們的心都飛起來了
我很希望他們有更多時間和空間在戶外曬曬太陽  和老師聊聊天
(這樣的感覺跟我最近閱讀的一本書有關...這是一本講美國教育和台灣教育的書,稍後會補上心得)
這樣一個溫暖的午後
任何一個人的態度和心情都是愉悅的

大家也都很遵守規定的自己乖乖的把作業完成
所以
依照我的原則
就讓大家開心的下樓去操場跑跑跳跳
活動活動筋骨


一切都很ok
一直到一位學生無禮的回答了我的問題
(其實他一直都是這樣,我也見怪不怪了!但是我發現其實我對他的態度也要修正,不可以覺得什麼事都"算了"  當然我會輕鬆很多,但是我也害了他,也沒有盡到一個做老師的責任)
我跟唯琳都沒有說什麼
因為我們都心知肚明他一直都是這樣
對於科任老師,不兇他的老師(其實不兇他就等於是放棄他的意思) 
他都是這樣的沒禮貌與不尊重
我們總說
大人不用跟小孩子計較
但是這已經不是計不計較的問題
是人格
是品行


於是旁邊一位令我佩服的老師站了出來
她毫不客氣的把那位學生叫來訓話
她告訴他
他做錯了那些事情
她問了他
很多對與錯的問題
旁邊的所有人都屏氣凝神
我看見了學生握緊的拳頭
也看見了學生眼眶中打轉的淚水
我看見學生憤恨不平的表情
也看見她不甘願和憤怒的情緒
我很想嘆氣
也很想好好的拍著他的肩膀安慰他
可是我也很清楚知道他不會接受我的安慰
尤其
他被要求深深的90度跟我鞠躬道歉3次
我其實一點都沒有生氣
因為早在開學初
他在我的課堂上上課時 
對於我要求他把口中口香糖吐掉這件事
那樣氣憤和厭惡我的表情,情緒
毫無遮掩的傳遞給我後
我已經知道
這不是我用我一貫作為可以影響和教導的學生
因為我不是那種嚴師
因為我不是那種可以接受
那樣厭惡我表情的老師
其實
我很害怕
討厭我的學生
(這代表我是個沒信心的人嗎???????)


我很疑惑
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是家庭?是教育?還是老師?
為什麼一個小孩的心可以這樣頑固和倔強?
為什麼一個小孩的態度可以這樣無理和跋扈?
我一直都相信人性本善
我一直都相信只要我很認真,和善的傳達我想要表達的道理
至少
都會獲得當下善意的回應?


那裡做錯了?
是不是
我真的該在多在乎一些?
然後不要畏懼那雙充滿敵意的眼神?
怎麼做
才可以幫助這樣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 m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