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星期的社會課好好玩
其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課程設計
沒有什麼多媒體的輔助教學
沒有什麼唱唱跳跳的活動
更沒有新鮮刺激的戶外教學
(ㄜ...戶外教學指的就是像上學期一樣的法院參觀)
只有

討論


討論什麼?
討論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複製人以及核能發電
這些都是所謂的環保議題
在上課以前
我就知道會有很多話題可以說
我也知道在這一個班級會有很多很多說不完的例子和發問的問題
但我沒想到
竟是這麼熱烈
這麼熱烈


原來討論教學法不是只可以用在大學生課堂上
小學也可以充滿這樣的活力
他們閱讀的書籍量
讓課堂上的討論總是在鐘聲敲打後
還是那麼熱絡
沒有人會吵著要下課
我除了驚訝還有感動和佩服


老實說
這些討論主題並不是我的專長
但是在這個班上
我從來就不吝於說不知道
因為
這些小孩不會笑我
也不會用誇張的口吻說
"老師?你連這個也不會喔?"
知識的廣闊
我在這裡一一體現
他們會在下課時
團團把我圍在講台上
把剛剛沒問完的問題
繼續問完
我知道
我欠他們很多答案
於是我也會認真的蒐集資料
但仍舊沒有辦法專業的說的很清楚
一來一往之間
我突然開始覺得有些慚愧
這些孩子的閱讀能力
求知能力
超越了我不知道多少
我多麼幸運
從他們身上
看見了從來不曾出現在我身上的"知識飢渴症"
尤其
他們才12.13歲
尤其
他們在這樣網路發達的社會中
還是這樣的相信書本
願意閱讀


雖然是平凡的討論課程
但是我得到的
已經不是那平淡的40分鐘
不是那第三課第幾單元
更不是那趕課趕趕趕的無奈


to dear all of you
今天你們開心的說要寫信
說要寄給總統
寄給太空人
寄給科學家
我說我們要好好規劃問題
好好思考我們問題的深度
更難得的是
你們說要用全班的名義寄出
沒有人說
我要自己寄
我要自己問
你們總是這樣團結
然後願意一起做一些努力
還記得上學期末
我幫老師代課播給你們看的影片嗎?
那一片"街頭日記"裡面有一個片段
是老師讓全班閱讀"安妮的日記"這本書
後來他們全班為了要邀請作者 (他們好景仰這位女士)
然後辦了募款餐會
然後寫信
請老師寄出
然後請老師幫忙聯絡
最後終於願望成真的那一幕
我總覺得
你們也在做這樣的事情


雖然你們還小
雖然你們比較衝動 (我是指下決定跟做決定)
但是
你們的idea
你們的那種熱情
會讓老師們捨不得澆熄
教育
好像就是該這樣



於是我收拾散落一地好久的心情
開始好好的思考
我可以
為你們做些什麼
我可以
帶你們做些什麼


等畢業考完吧
我們在一起好好的
實踐這個計畫
你們說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 m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