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真的很重要

上面這句話簡潔有力

尤其在我們現在無法開源只能節流的生活上來說

所以早上吃飽後回到房間我就跟老公討論記帳軟體

我們也不是現在才開始記

從結婚後就養成這習慣了

但是....

我們從來沒有做預算規劃

也沒有固定時間的輸出記帳報告來看

等於只有把花錢的時間點種類記錄下來

就是記花錢流水帳的意思

這一點實在很不可取

前幾天因為要做預算的關係

我們把之前的紀錄拿出來編輯成圖表來看

卻發現整個記錄沒有我們想像中的清楚明瞭

於是我們便開啟了我們的找尋新的手機記帳app之路

以下簡單記錄一些我們查到的資料跟對我們來說很重要的優缺點分析

優缺點主要是針對我們兩個人的使用習慣來分析

如果有疏漏希望不要造成困擾

(有些我們是下載試用,基本上試用個幾筆就知道合不合用了)

基本上我們都是下載免費的版本

當然有些要付費的也很好但是不一定適合我們使用

(有些好複雜好像需要點會計觀念,比較適合商務人士)

如果合適好用的需要付費    我們當然也很願意支持開發這apps的人

 

 

 

首先  先介紹我們之前用的Financisto

(因為這個用一年多了心得比較清楚...)

這個app是這種記帳軟體的始祖

它的優點

1. 非常能夠客製化,限制很少

也就是說分類項目你可以自己分

分幾種怎麼分都隨意 (當然這也代表你的腦袋要夠清楚才可以分類好)

2. 介面清楚易懂好上手

也就是說你下載完不用上網找怎麼用

直覺就可以馬上編輯上手

3. 一進去的介面就是顯示每個帳戶餘額 

不像很多其他app要點好幾層進去才可以看到每個帳戶餘額

目前市面上其他的大部分都是顯示今日花費  一星期花費   一個月花費這樣的介面

(當然有些人覺得這樣很容易手機被別人拿到就看光光了~~)

4. 有信用卡的信用額度設定

你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你這張卡目前刷了多少錢  剩多少額度

針對這一點我上網看有發現普遍上好像台灣人不是很care這一點

大概因為信用卡額度都很高?

因為我們在泰國信用額度都偏低 很容易就刷滿 

5.同一張發票可在同一筆記帳中分項目紀錄

簡單舉例就是假設今天我們去超市買東西

有買菜有買酒的話  因為結帳一起結是同一張發票

先輸入時間金額後

點進去紀錄可以寫:

800是紅酒一罐

500是買菜錢

這樣我們之後在分析我們花費的種類的時候就會很清楚知道酒錢(?) 飲料費用花多少

買菜又是多少

(其他的app都要自己分兩筆輸入)-->其實我覺得分開也沒差,但我老公不知道為什麼很care這點><"

6. 是免費版本而且沒有廣告干擾也沒有筆數限制

這點不用多解釋相信就很清楚了~~

7. 可以輸出成excel檔案傳上dropbox做備份

 

它的缺點

1. 它的優點是很能客製化  但這對我們來說也是缺點

因為如果分類沒有弄清楚

之後分析結果就會不夠準確

像我們兩個之前有設定Food 跟Restaurant 的分類

但我們後來常沒注意

出去外面吃飯有時候記帳會用Food這分類有時候用Restaurant

所以後來分析出來結果超奇怪的

2. 新增的分類無法刪除或修改

因為我們都是用英文紀錄

上次我新增一個分類結果我忘記我們之前第一個字母都要輸入大寫

發現後要刪掉重新弄都不行

所以就有兩個一模一樣的分類只是第一個字母有沒有大寫的差別 =.=|||

3. 預算的設定很麻煩阿~~

就像第一點缺點說的

它很多功能可以自己設定

所以預算也是你要一種一種分類輸入

要是你預算的分類跟支出有不同或差異

這樣要做到好的記帳就很困難

也沒有什麼預算已經達到幾%的警告提示會跳出來提醒你

 

 

其實缺點我目前只有想到這樣

但為什麼我們決定換軟體呢?

因為我們想要開始做預算設定不想只有記帳

所以就決定來找找看其他的app試試看

 

 

綜合上述優缺點

我覺得這個app比較適合腦袋清楚可以自己把設定弄得很好的人

其實它真的很不錯

很好上手

圖表也都分析得很清楚

但懶惰人如我們兩個

希望有比較強大規範並設定好分類功能的app來幫忙

 

 

 

接著我上網找 

找到一個頗受大家推薦的CWMoney

它是台灣人寫的程式

在國外網站也頗受好評

它目前有STD (Standard) 標準版 跟 EX 專業版

專業版要付費  所以我們就下載標準版看看

所以我只有就標準版我看到的分析一下

但因為我們記帳習慣的因素

所以我試用3小時就放棄它了

我覺得如果不是我們記帳習慣的問題

我相信跟其他很多評論一樣

這一款真的也很好上手

分類很清楚也有子分類

預算的編列很簡單很清楚

操作起來順手

我們放棄的主要原因是因為

小數點後兩位數會亂掉

因為泰國貨幣有用到小數點後兩位

可是有時候我輸入它會自動4捨5入

我重新輸入我要的數字它就是會自動跳掉成它要的~

這樣對我們來說很困擾

畢竟日積月累下來金額還是會漸漸有越來越大的差距

(但我找不到可以改設定的地方?有可能也是因為我們沒找到吧....><")

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信用卡無法設定信用額度

但是我們後來發現大部分的記帳app好像都沒辦法這樣設定

所以也就不計較這部份了

最後一個小小的點是

帳戶設定後不能換順序

所以如果帳戶很多  再輸入的時候就要注意順序

不然就得為了排序全部刪掉重輸入很麻煩

但是它的分類是可以新增也可以刪除的

因為金額無法正確的情況下

我們才會這麼快決定不要使用它 ><"

但我認為一般記帳(像貨幣沒有小數點困擾的)其實這個很好用喔

算是直覺式的一個記帳軟體

大家都適合用用看

 

 

最後介紹的是我們現在換來用的AndroMoney

但目前還在習慣中

所以我們帳目前在Financisto跟這個新的同時記錄

避免以後後悔還想用回舊的(只是就要重灌全部重新設定很麻煩)

(但是要用Financisto真的要參考別人的分類項目才行)

因為才用個幾天

所以我想我的分析也會呈現經驗不足狀態@@

但既然確定要讓它準備當接班人

我還是稍微描述一下比較好

它的優點

1. 介面一進去好專業 (我是個容易被外表迷惑的人!? 還是我太不專業了@@)

畫面最方上就可以直接點選年月周日的紀錄 

但這是全部帳戶在這段期間內的紀錄

如果要分開看就要點進去不同帳戶看喔~

2.預算的設定很清楚簡單

其實這個預算的設定是很基本款的

就是你把你整個月的預算金額輸入 (譬如一個月1萬)

然後再去每個分類裡設定這一類你的預算是多少錢 (譬如Food 3千)

那其他類就剩下7千可設定

然後最後你可以設定當你開支超過預算的多少%的時候它會跳出提示警告視窗

3.分類算是詳細而且好用,該有的都包括了

這就免除了我們當初用Financisto 的困擾

它的缺點對我們來說也只剩下信用卡無法設定額度這一個

 

 

 

我想我們的需求很簡單

注重的重點也就那區區幾個

所以我分析的真的很不專業 

(那我還寫這篇是在幹嘛.....好尷尬.....)

但就當作紀錄一下我觀察到的東西好了....

希望我們可以順利讓Andromoney接班

這樣我的預算就有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 m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