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一生中生寶寶的機會通常只有1~2,我們遇到人生中重要的事情時總是希望可以事先規劃,像是婚禮像是生涯規劃等等,生產對一個女生來說也是生命中的大事,我們更應該主動了解以及規劃,讓自己有個美好愉快生產經驗。我相信痛不是生產的宿命,我們通常是因為不了解而恐懼,如果我們做足了準備,給自己心理有好好的預備,好好的擬定自己的生產計劃,然後相信自己的身體,一切一定都會是難忘的寶貴經驗。

 

因為台灣目前大部分醫院的生產都忽略了產婦的個人差異,讓所有健康的媽媽寶寶一律性的有醫療的介入。可能因為醫院人手不足,可能因為一些觀念還沒有普遍,可能因為一些醫院規定的流程造成這樣的情況。我當然同意也知道如果有狀況的話我們還是要尊重醫生及護理人員的專業,讓他們給予我們適當的醫療協助,但是自己還是要對生產這件事有基本的了解然後適度的把關,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部分。

 

我認為生產應該以產婦以及寶寶為主體,而不是最便捷省時的醫療程序。產婦不是被送上產檯的物品,心理層面的關心以及鼓勵是更需要的。所以我覺得只要你是孕婦,只要你有關心懷孕生小孩這件事,都應該要好好規劃自己的生產計劃。

 

該怎麼開始規劃自己的生產呢? 首先我覺得要先找到合適的醫院以及醫生,要能夠與醫生好好的溝通,如果產檢時就覺得無法好好跟醫生談話或者是觀念認知有落差的時候,就應該考慮換醫院或醫生,以免生產時有更多不愉快的經驗。另外醫院的設備也是可以多了解的,像是國外已經行之有年的LDR產房在台灣目前只有少部分醫院有提供(通常也要再自費),所以可以詢問醫院是否可以參觀產房之類的安排,讓自己可以更清楚這些細節。

 

再來就是自己跟另一半一定要一起擬定生產計劃表,內容就是生產方式的選擇,提供給醫護人員參考。舉例來說像是要不要剃毛灌腸,要不要剪會陰,待產時是否可以適度進食補充體力與水分等等,然後要在最後幾次產檢時提出,跟醫生溝通討論,確認醫生可以接受。重要的是要能夠理解就算自己事前做了再多功課,有自己的生產想法,醫生也同意了,但是最後還是要根據生產時的狀況以及身體和寶寶的狀況來讓醫護人員做專業的判斷,生產計劃必須保留彈性。合理的情況之下,應該要求醫護人員按照產婦的意願與規劃來生產。

 

另外陪產員這個觀念對台灣來說是比較新的觀念,我自己身邊朋友大概還沒有聽過有人請陪產員的,但是在看過很多資料以及網路上他人經驗後,我真心的覺得如果有預算的話,是可以試試看的一個方法。因為生產不只是媽媽一個人,爸爸同時也承受很多壓力跟緊張,專業的陪產員可以幫上很多忙,讓狀況會達到最好的境界。

 

好的生產過程一定是對媽媽和寶寶都是美好的回憶,也是充滿正面,健康和積極的能量的。不管選擇哪一種生產模式,自己都應當瞭解自己所擁有的選項,這樣才是對自己以及對寶寶負責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 m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