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ressions 3 

拖了超久現在才要寫完生產紀錄,我相信當中一些細節的前後順序應該已經記不清楚,但是不影響我想要記錄下來的過程,現在回想起來,然後看著身邊的嬰兒,仍舊覺得一切好不可思議!

 

記得大概20分鐘就抵達醫院了,車子開進地下室停車場。因為我陣痛頗痛,所以我們只有拿著我的隨身包包,老公就扶著我坐電梯上樓到產房報到。沒錯,我們自己上樓的,沒有輪椅沒有警衛或任何醫護人員的幫忙。我還記得出了電梯往產房方向,每次來產檢看到大概走幾步路就到了,怎麼今天好遠…當中碰上一個陣痛,我幾乎無法行走,就一手扶老公一手扶著牆上輔助手把,停在那裡等陣痛停止。不痛後馬上用我能行動的最快速度走進產房櫃檯報到(現在想起覺得真奇怪,難道都沒人看見我們嗎?)護士拿走了我的媽媽手冊,跟我說去待產室躺要測胎心音,問我需不需要先去上廁所?建議我去一下,於是我乖乖去上廁所,當中又一次陣痛,只好扶著馬桶旁手把休息一下。

 

從廁所出來後護士要我躺在床上(待產),說要量胎心音,我只記得陣痛一陣一陣來,越來越痛,監測胎心音的機器在床旁邊但是我看不到,資料沒有像我在別人部落格看到的一樣會有一張紙跑出來然後上面會有高高低低起伏的線(後來才知道這些紀錄直接傳到護士那邊的電腦)。不知道過了多久(後來生完問老公,他說大概測了有20-30分鐘)護士才進來問我說有沒有內診過了?我說沒有,護士問說我是不是早上還是下午有來過然後被退貨回家休息?我說不是我,我剛剛才到。於是護士說那她待會做內診,做完後護士就離開了也沒跟我說結果,而當時我也傻傻的沒問(內診對我來說沒很多人說的痛),而且要做內診時老公被護士問說產褥墊有沒有帶? 我們才發現我們的東西都還沒拿上來,於是老公下樓去停車場拿東西。記得老公去了好久都還沒上來(事後問老公才說因為電梯超難等,加上他要下樓前跟上樓後都被其他護士攔住,問一些事情還有跟他說明一些事情),當中護士突然發現我還沒換上醫院的要生產的衣服,於是去拿了衣服給我要我換,我當時陣痛頻率頗高,我告訴護士我很痛現在沒辦法馬上換(因為護士拿進來後很好心的要幫忙我),護士說那不然等我陣痛過了我在快點抓緊時間換。換好後護士進來說要幫我換待產室還有打點滴(一進去是在雙人待產室,但我隔壁也沒人…),因為這醫院到快要生的時候會把產婦推進一人一間的待產室,我覺得這點還不錯~要我自己挪到另一張床上!我說我現在很痛無法移動,他說他等我,然後我居然就自己真的硬撐著挪過去(我還是覺得我很不舒服~~只是一定要一過去才可以被推走阿~)。關於打點滴,我馬上跟護士說我不打,因為我生產計畫書有寫而且也跟醫生討論好了!我說打了我就要躺在床上哪都不能去只能乖乖等~結果護士說不行喔~醫院規定而且我痛成這樣我還想走去哪裡?(這時候我還是沒問他我開幾指~我真是阿呆!) 我居然就妥協了!!!!!!現在想起來護士兩三句話就把我打發掉,啊我是痛到沒腦筋了不然怎麼會當初的堅持自己先破功!然後護士問我生產計畫書在哪裡?我說老公去拿了!(是的老公這時候還沒出現)護士要我乖乖待著~不一會老公就出現了!我自首說我打了點滴但是護士說一定要我也沒辦法(後來老公很不高興這件事情,覺得我們都已經計畫好了怎麼會變成這樣!)急忙問他生產計畫書給護士沒?他說他拿給護士了,我問他怎麼去這麼久他說護士一堆事情要交代他(因為我媽媽妹妹這時候還沒出現),然後我說我很痛問他到底我開幾指護士怎麼說?他說我不知道嗎?護士跟他說我已經開九公分了!!我說真的假的!? 那我不就快生了?說完後才知道真的越來越可怕的痛,這時候老公說他得出去幫我辦住院手續,我只好自己待在待產室,我只記得過了好久老公才回來(這點我們後來討論要是在曼谷我們產檢的醫院生,就是啥都不用做,醫院會幫你處理好文件拿來要你簽名而已),當中我超痛,痛到兩腳在發抖~覺得快不能呼吸,兩隻手一直緊緊抓住床的圍欄,這時候我真的覺得快撐不下去,也可以體會人家說的生小孩很痛是什麼感覺了(其實生的時候不會,是要生前的最後的陣痛才可怕!)護士這時候有進來看我,我跟他說我超痛,護士說等等就要去生了,我問他還有多久,他跟我說大概半小時!(我心想怎麼還有這麼久~我很痛!!)護士要我痛的時候不可以用力,有便意的話要忍住(有便意不忍住小孩就會生出來!),我那時候不知道為啥也沒回問怎麼忍!然後就看著護士離開我的房間。老公接著進來了,告訴我他辦好住院手續然後問我覺得如何?我說我超痛!後來的時間老公就一直在旁邊陪我,其實我內心覺得之前的痛都還好,真的是越接近要生的時候對我來說比較無法承受。總之接下來的陣痛時我是躺在床上兩隻腳屈膝弓起來,痛時要老公壓住我的大腿(不然一直抖我很不舒服)然後陪我一起一直吐氣吐氣,雙手緊緊用力抓住床的金屬圍欄(冰涼的感覺讓我覺得鎮靜了一些~)。記得護士剛推我進房間時有跟我說如果真的有便意快忍不住的話,我手旁邊的呼叫鈴按下去(護士把按鈕放在我手旁邊)他們就會有人進來查看!結果我後來我真的受不了按了下去,卻沒人進來(明明護理站就在旁邊很近走路不用10),於是我又按了3-4下,然後我覺得鈴應該壞了!因為又過了一陣子才有護士出現,而且出現時是說要送我去產房了!

 

真的就在我要忍不住便意時終於被推進產房!結果我發現是LDR產房? 難道老公偷加錢讓我進LDR?可是不對啊!?因為剛進醫院時都已經開9公分了!基本上不太需要待產了,所以我們才一開始沒提到要進LDR(生產計劃書我們當然是寫全程要在LDR進行生產),但我也沒力氣問了!兩個護士加上我自己的力量爬上去了LDR的床=產檯,(現在的印象,真的隔太久太慢記錄我都忘了!)護士說要幫我消毒所以請老公先出去! 記得應該是在我肚子上跟大腿上塗滿碘酒,之後護士才放老公進來。接著護士要我躺在床上要教我怎麼用力,我跟護士說這床不能再立挺一些嗎?因為這樣我躺在上面腳跨放在架子上感覺完全無法施力,我說我要直立式,但護士跟我說不行!?? (到這裡我真的覺得這醫院的溫柔生產根本是個口號,超級糟糕~))我只好在那已經被規定好的空間裡找到一個我比較可以施力的姿勢,護士開始教我用力!結果我太緊張一直用錯力,過了一下子才學會。然後就看到醫生進來了!(對了!我在進醫院後約1小時才知道我的主治醫生不會出現,因為他出國了!!!? 什麼鬼!我前天才做完39週產檢,那時候雖是代理醫師,但醫院解釋的原因是我的醫生下午有事請假但晚上的診會照常是他看,偏偏我是下午的診!)所以!今天的接生醫生是值班醫生”!是一位我從來不認識沒見過沒說過話我也不知道他知不知道我產檢所有相關訊息以及我生產計畫書寫啥的值班醫生!!(後來想想難怪我的醫生還一直叫我來生的時候生產計畫書要帶著給接生醫生看!我還跟我的醫生說,我的接生醫生不就是你?你都已經簽名在我的生產計畫書上而且也跟我討論很多次了,幹嘛一直叫我要記得帶?現在想起來根本就是我的醫生早就知道我要生的這幾周他應該會出國!!只是他從來沒跟我提過!)值班醫生是位女醫生(產後才知道她是專門婦科手術的醫師),跟著她進來的有兩個醫學生(實習醫生之類的吧?)一個護士加上原本一直在負責我這位產婦的護士,然後醫生就跟我說陣痛來就用力就對了!我記得第一次的用力醫生說有看到頭了!但還是不夠!(應該是用力不夠,但我覺得好像少了什麼讓我可以用盡力氣?)醫生要我多加油!要我閉一大口氣用力擠!於是第二次我就很用力還加上大吼的聲音~!醫生說不錯有進步頭有出來了!但是要我不要吼怕我力氣一下子會用光!但第三次用力我還是有出聲音(不然我覺得我力氣出不來啊~!)然後醫生說什麼我忘了,只記得我有感覺被動了一下!沒錯!!醫生居然給我剪會陰!我真的不該忘記提醒她的!我生產計劃跟我計畫的生產計畫書就這樣毀了一大半了!!雖然不會痛但是我說過我不要剪的!!!但來不及了~事後問老公說他不是在旁邊怎麼沒注意醫生拿剪刀?他說他一時也沒反應過來!我的天哪~~溫柔生產的醫院是這樣????然後過程中有人來推我的肚子!我當時竟然整個沒大喊說不要壓我肚子!這真的超危險的我自己在準備關於生產的資料時有讀到~在曼谷的醫院上產前課程也有討論到!沒想到發生在我自己身上而我居然沒反應?生一個小孩我的反應怎麼就完全遲鈍了~ 最後第四次用力,然後就聽到醫生說寶寶出來了!!!霎那間我記得我鬆了一口氣,因為其實我不會痛,只是累!聽到寶寶哇哇哇的哭聲,醫生問說老公要不要剪臍帶(好險這點她有記得問!)剪完後寶寶讓我看一眼後,就先被抱到旁邊量體重拍照之類的,醫生要老公過去看寶寶因為她要處理胎盤以及縫合傷口,我只記得我癱在床上然後覺得怎麼還不抱寶寶來給我~忘了多久寶寶抱來然後護士說要推我去恢復室,所以寶寶就在我身上跟我一起推進去恢復室,進去不到15分鐘護士就來說要抱上去嬰兒室做檢查之後才會再抱還來給我~

 

於是老公留著陪我~這時候我媽我妹還沒來但我已經生完了!(從我進到醫院到我生完寶寶大概不超過2小時,好啦~應該就是接近2小時)記得我媽趕來時,老公正被護士叫上去要去嬰兒室,剛好換媽媽妹妹來陪我,她們兩人都嚇到說哪有人第一胎生這麼快!我才跟我媽說我到醫院都開9公分了!護士說我再慢一點來就是救護車去家裡接搞不好還生在車上了!說我也太厲害可以忍到到院已經開公分還自己走進產房報到!原來我媽媽這麼晚才來是因為她跑去市場買魚湯然後又等妹妹回家一起出門(那時候妹妹正在約會吃大餐,據說被我媽的電話催得飲料一口齁搭啦灌進去,鴨肉本來要切一口一口吃結果整個急的用塞的吃滿嘴…..整個在約會時刻完全沒形象了!我妹後來都開玩笑說我女兒長大要對她這個阿姨好一點,因為當初這小孩出生時這位阿姨可是為了她犧牲多大!)剛好我生完媽媽的熱呼呼魚湯讓我暖身體補元氣好感動!接著好朋友也來了(她這晚剛好也在約會然後在回家路上會經過這間醫院)~然後老公下樓跟妹妹求救因為醫院單子一堆中文某些紙張要簽名某些要注意看,一時之間太多資訊老公沒辦法看(那他幫我辦住院時為難他了~全部都是中文然後我猜還有一堆密密麻麻表格要填)~護士進來要我記得去解尿,我跟護士說我正好想問他我可不可以去廁所?他說太好了快點去,但是因為有掛著點滴,所以需要有人陪我進廁所掛點滴,尿出來的尿是有血的有點可怕,但是小孩都生完了!這一點血我覺得沒什麼XD接著護士確認了今晚只有健保房可住~所以三人一間!媽媽跟妹妹想看寶寶但寶寶還在嬰兒室,所以先陪我去病房,我是住最靠近門的那一床,當天晚上我覺得我們這床因為有一個新生嬰兒所以最吵! 加上護士也會進進出出來看我跟寶寶,真的很不好意思!(也辛苦老公了因為健保房只有一張椅子可打平睡但是沒有附棉被,老公穿著短袖說醫院冷氣超強很冷~還好我們的待產包裏有帶一條浴巾,老公就先拿來用~)後來時間晚了寶寶還沒回來我催促媽媽和妹妹回家休息,要他們隔天再來看,結果他們離開10分鐘後寶寶就回來了!護士交代了一些事情然後說他們每隔2~3小時就會進來看一次,就先離開了~我看著躺在我旁邊嬰兒推車床上的嬰兒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那個小小的皺皺的包在包巾裡的嬰兒是我的寶寶!早上他還住在我的肚子裡現在已經睡在我身邊了~生產真的是非常非常不可思議充滿驚奇痛苦歡樂夾雜著好多複雜情緒的一個經歷!(是說我生完醫生抱起寶寶給我看的時候我沒有感動得痛哭流涕就是了~)

 

我自己的身體沒有太疲憊精神也是還可以,只是因為生的時候有大吼叫所以喉嚨痛,還有護士說要按摩子宮我覺得頗痛,其他狀況我都覺得很好,畢竟我一生完半小時後就可以起床去尿尿,真的覺得孕期有運動身體強壯多了! 接著隔天我們有等到單人病房就挪去單人病房,在單人病房真的我們比較能夠好好休息~護士也都常常來巡視,餵母奶的部分也都給予很多協助,但真的拿到大家都有提到的醫院會給的針管,要我擠出來吸進去針管裡!真的了解什麼叫做很珍貴的母乳,真的是擠一次是一滴而已,有1ml就覺得超級不簡單!但這時候我還沒有憂患意識,之後才知道餵母奶還有很多我需要學習的地方!然後醫院的月子餐好好吃,開始體驗了一天6餐是什麼樣子!

 

這間所謂母嬰親善以及開始提倡溫柔生產的醫院終究還是讓我失望了!真的是拿口號來做事而已!要是早知道這樣我就留在曼谷生就好!(但之後去月子中心我還不錯滿意!台灣的月子中心真的對新手媽媽幫助不少啊!!)但寶寶健康平安出生我身體也沒問題,屏除生產這部分,住院期間醫院給予的協助我覺得還算不錯!沒想到我第一胎沒有痛太久就生完了~真的很感謝我爸媽給我一副健康的身體!

 

終於我打完了生產紀錄,寶寶都已經半歲了我才寫完,真的也不是我偷懶而是我的寶寶超黏人!還有我這個新手媽媽很多事情沒注意,沒好好讓寶寶有好的作息!導致部落格荒廢長雜草了!沒馬上寫下來的後果就是很多細節都忘了!(當媽後睡不飽腦袋常常忘東忘西) 好可惜!! 當媽後有很多很多新的體悟,千頭萬緒常在哄睡陪睡小孩時湧上來但是都沒有辦法馬上記錄下來~希望有天科學家發明讀心機器然後可以按個按鈕把我想說的話記錄下來還自動上傳到部落格裡: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 m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