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大白菜 (白菜滷) 10 

成品盛盤照忘記照了

就拿這張來用囉~

這是幾天前煮的了

因為婆婆還是只能吃比較軟的食物

一般的炒青菜對她來說還是太硬

所以我就想到來煮這個滷大白菜

有些必備材料我出門沒買到 (像是蝦米 )

加上婆婆不想吃太鹹

所以我這個算是比較清淡的版本

口味比較重味道會比較對一些

可自行調正~

 

 

滷大白菜 (白菜滷) 01 

滷大白菜材料:

大白菜  約1.2公斤 用手撕開,把白色梗部分跟葉子部分分開放

豆皮   200g

紅蘿蔔  1條 (約150g)

黑木耳  適量

乾香菇 5-6朵

金針菇 2包  (1包200g)

柴魚片  半碗 

蒜頭  5瓣  切碎

薑   2片 

(因為大白菜算是冷底的食物,加薑片比較可以平衡一下)

醬油  3大匙 (後來不夠鹹我又多加了1小匙魚露,用鹽也可以啦,我們家煮菜都用魚露...)

黑醋 1大匙

水 200cc

 

 

滷大白菜步驟:

1.乾香菇泡水泡軟後切小段,泡香菇的水"不"留下來用喔~

起鍋放一小匙油,中小火爆香香菇,蒜頭跟薑片

滷大白菜 (白菜滷) 03 

 

2.等到香味出來後,再把紅蘿蔔跟木耳也放下去一起炒過

滷大白菜 (白菜滷) 04 

 

3.等到香味出來後關火,準備把這裡的東西移去湯鍋裡煮 (我用的湯鍋是3公升的大小)

先挪一半過去湯鍋裡,加50cc的水進去  把撕好的白菜白色比較硬的部分先入鍋煮

(要蓋上蓋子,轉中火喔~)

滷大白菜 (白菜滷) 05 

滷大白菜 (白菜滷) 06 

 

4.滾了後翻一下白菜 把鍋底已經軟的部分往上翻,讓上面的白菜下去鍋底碰到水煮軟

好了後再鋪上炒鍋中剩下的料,上面再疊上一部分白菜 ,蓋上蓋子開始煮

因為白菜我買很多(煮完會縮水很多所以我才買1.2公斤的大白菜...這樣才夠吃阿)

沒辦法一次全入鍋,所以我就是分批進去

就是一次加一部分,滾了後把下面的菜翻到上面,讓上面的菜下去碰到水煮軟

好了後再加新的菜,重複這個步驟直到大白菜全部入鍋

中間發現水不夠的話一次加50cc,我這整鍋加了200cc的水

結果後來煮好湯汁還是太多  因為菜熬了一下水會跑很多出來

滷大白菜 (白菜滷) 07 

 

滷大白菜 (白菜滷) 08 

 

5.再來加入豆皮跟金針菇 (我先加豆皮才加金針菇,所以照片裡都沒看到豆皮)

蓋上蓋子中大火煮到稍微軟後 (才不會一整個很高都要滿出來了)

加入醬油跟醋 , 還有柴魚片  開中火讓鍋子滾後   關小火計時燉20-30分鐘

滷大白菜 (白菜滷) 09 

滷大白菜 (白菜滷) 11 

滷大白菜 (白菜滷) 12 

 

6.時間到後來試吃,菜一定都軟了,主要是試試看味道,如果不夠鹹就再加一點醬油或鹽

我是建議加鹽,因為醬油顏色深,加太多整鍋黑摸摸的看起來就不好吃了

有蔥花可以再撒個蔥花進去

但最近這裡雨季蔥好貴阿~不一定要加所以我就沒加了 ><"

 

 

 

天氣涼涼或冬天我想很適合吃這道菜

記得台灣冬天是大白菜產季

寒流時吃上一大鍋好過癮阿~~ :)

試試看吧!纖維質很夠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 m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