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小叔和弟媳回來

這兩星期公婆都不在家

四個人要吃飯所以還是煮飯比較方便

想阿想總得要滷個什麼鹹的菜來配飯來當主菜

上網看到人在國外唸書的朋友做了粉蒸肉

我沒試過想說不然今天來試試看

食譜參照 小小米桶的不失敗廚房  238個料理的為什麼?

 粉蒸排骨 

材料: (4人份)

排骨  350 g (也可改用五花肉切片或切塊皆可)

芋頭  250 g (也可改用地瓜,南瓜 或者粽葉荷葉墊底增加香氣)

蔥花  適量

 

調味料: (1大匙15 ml, 1小匙5ml)

蒜末  1大匙

米酒  1大匙

辣豆瓣醬  1大匙

甜麵醬  1大匙

糖  1小匙

清水  2大匙

香油  1大匙 (但因為老公跟小叔體質不適合吃太多芝麻油類的,我加1小匙而已)

 

蒸肉粉:

白米  1/4量米杯

糯米  1/4量米杯

八角  2顆

乾辣椒  4-6根 (依買來的乾辣椒辣度自行斟酌喔)

花椒  1小匙 (我這裡買不到花椒所以這個就省略了)

粉蒸排骨  

*註*:蒸肉粉的比例可依喜好的口感調整,

糯米比例越高蒸肉粉黏性越高,相對的如果白米比例高,則蒸肉粉會較鬆散

 

步驟:

1.把排骨用清水洗乾淨後用紙巾壓乾,加入調味料拌勻(但香油還先不要加)

  至少醃約30分鐘(我是中午醃肉晚上煮這道菜)備用

  *註*:粉蒸肉要好吃肉本身的油脂跟水份不可少,所以醃肉時加水讓肉吸收

 粉蒸排骨 

粉蒸排骨 

 

2.製作蒸肉粉。米不洗(洗過的米炒起來會黏在一起)用乾鍋開中火乾炒

  炒到米變淡黃色時加入撥散的八角,乾辣椒 (有花椒這時候也放進去)

  續炒約2-3分鐘就可拿起,放涼

 粉蒸排骨 

粉蒸排骨

粉蒸排骨

粉蒸排骨 

 

3.放涼後拿掉八角,乾辣椒(以及花椒),放入調理機稍微打成碎顆粒狀

  這就是蒸肉粉了! 但注意不要打太碎,需帶有顆粒狀

  否則蒸好會不漂亮而且口感會太濕黏

  *註*:把炒米打碎時可加入一小瓣的八角跟辣椒一起打,增加香氣

 粉蒸排骨 

 

4.我們家的調理機不夠力,怎麼打都不是我們要的顆粒

  (一部分碎成粉末狀一部分還是完整的米粒)

  所以我們就拿泰國料理裡做涼拌菜的缽的那一根棒子來壓碎

 粉蒸排骨 

粉蒸排骨

 

5.芋頭洗淨去皮,切成0.5cm厚的片狀,鋪在盤底備用

  *註*:芋頭直接用手拿著削或切會讓手很癢很不舒服

   建議戴手套切會最好

 

6.把醃好的肉加入蒸肉粉拌勻混合,再加入香油拌勻

粉蒸排骨 

 

7.把肉一塊一塊鋪在芋頭上面,注意肉不要一團或堆疊上去

  否則會很難蒸熟或是熟度不均勻

粉蒸排骨

 

8.蒸鍋的水燒滾後再把盤子放進去

  用中火蒸約90分鐘後,取出撒上蔥花即可!

  注意蒸鍋裡若水要燒乾了要再加水喔~

粉蒸排骨

 粉蒸排骨 

 

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第一次做小叔跟弟媳都很捧場都說很好吃

我們四個人四樣菜都掃光光

蒸肉粉尤其讓美國弟媳覺得味道很特別

但我覺得有點太乾

應該要把蒸肉粉"倒進"醃肉的那一個碗公裡才對

(我是把排骨一塊一塊拿起來去沾粉)

這樣吃起來又會更像一些

沒關係~ 跟媽媽討論後

媽媽說這道菜怎麼這麼麻煩

我跟他說其實不會  她才說不然我們過年可以來做一盤試試看

嘿嘿~

下次再做這一道的菜的時候就是我回台灣的時候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 m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