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說旅行的意義只有到處吃吃喝喝?

我相信每一段旅行都有它可以帶給內心深處感想與啟發的那一面

 

我當然也喜歡旅行的時候多多品嚐當地的食物

看看同樣的食物在不同的文化之下會變化出什麼不同的口味

甚至嚐到從來沒有吃過的食物

畢竟也是自古以來各國很重要的庶民文化

但另一方面

從旅行中去觀察當地人的生活

試著去融入他們的習慣和想法

會發現很多讓我們可以省思的地方

所有的事情都沒有絕對的對錯

也因此這樣的體會特別珍貴

因為它可以讓我累積視野,增加經驗

會對於這世界的多樣化

有更包容接納的心

 

而這樣的經驗

如果可以寫下來讓自己記住

也算是旅行中的自己送給自己的一樣珍貴的禮物

很多年以後

如果沒有很多機會再去世界各地看看

至少我有留下我曾經經歷的紀錄

可以提醒自己

可以回味這些回憶

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我很幸福也很幸運能在我還年輕的時候可以到歐洲看一看

雖然只有10

雖然只有到一個國家

但我還是很珍惜這樣的機會

旅途中我認真努力玩

回來後和老公一起分享討論

我們除了一同經歷這些日子

更是喜歡在旅程後回來好好討論所見所聞

不僅僅是感情的交流

也是一種記憶回味

DSC_9644   

法國

在我印象裡就是唸書時課本裡的那座鐵塔

就是好多精品品牌的發源地

就是塞納河左岸和露天咖啡屋

就是浪漫之都

但上述的概念其實都是巴黎

我們這一次的旅程一半時間在南法

而法國面積約為台灣的15倍大

這樣一個幅員廣大的國家

南邊鄉村和巴黎市區裡的所見所聞

是不能混為一談的印象

但我接下來要說的感覺和心得絕對不會是非常細的項目

而僅是一些普遍的現象

因為僅僅這10天實在無法看到很細的生活

 

先從交通面來說

這裡的油價很貴

IMG_8177  

大概是台灣的1.5倍左右

(我覺得真的很貴!要是我的話,我不會想要開車了)

所以大部分的人都開小車

(但是買車不貴喔!)

巴黎更明顯

地鐵站裡滿滿都是人

 

再來就是他們很注重行人的安全

因為車輛都會禮讓行人

在這裡絕對是行人優先

這一點很值得讚揚

另外如同我有一篇遊記裡有提到

這邊人行道都很寬敞

DSC_8734  

IMG_7889  

油價貴加上人行道寬

讓我不自覺聯想到是否是希望人們多走路運動

尤其是在市區裡

容易塞車的地方

如果大家可以搭乘大眾運輸或者是步行來替代開車

這樣不是一兼二顧嗎?

至於他們紅綠燈前沒有劃停止線以及道路的設計上不若台灣來的清楚

我和Eric提出這一點一起討論

我們的想法是

沒有畫線會讓駕駛人發自內心的小心謹慎

要注意停車的地點不要超過紅綠燈

道路設計不清楚也會讓駕駛人在開車時特別注意路況

這感覺像是反其道而行的一種方式

不像台灣道路的線跟標誌標相對之下比較清楚

然後駕駛人就覺得很安全

於是無意間忽略應該小心謹慎的地方

而容易釀成一些不必要的意外

當然這就要問問法國人是否我們的想法是對的

純粹是我們的推測

不一定正確

 

 

再來我規劃為生活態度方面來說

他們很注重外表形象

我們到餐廳吃飯發現看到當地人都是精心打扮

(我照片沒有照到很多,餐廳裡照的都有點糊)

IMG_7187  

不會穿著隨便出門

(去買菜買東西也一樣)

尤其在巴黎的飯店吃早餐的時候

更有這種感覺

(連服務生都穿著非常整齊)

比較起來

我都覺得我該去換件衣服再來吃飯了

用餐禮儀部份

他們對刀叉的擺設是有一定的講究

所以要弄清楚什麼餐具先用才會有禮貌

(大致上就是由外使用到內)

IMG_6061  

酒杯好幾種而水杯也有自己的一種樣貌

說到酒

在法國吃飯是一定會配上紅酒或白酒的

但這和東方人喝酒習慣不同

他們是把酒和食物一同品嚐

IMG_7165  

如果在法國不懂得喝酒

那就跟不懂生活一樣

而東方會有拼酒”,”豪飲的習慣

這跟品酒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阿!

(還有他們在餐廳吃飯交談都很小聲!)

 

接著是文化部分

看我們這趟行程就可以深刻體會的就是

這裡的晚餐都很晚吃!!

所以呢

他們三餐中最重視的就是晚餐

(記得他們早餐都只有一個小可頌+一杯咖啡嗎?中午就是法國麵包夾生菜囉~)

到這邊訂晚餐的餐廳可別定6點的

因為最早是”7開始才是他們正統”+”大多數的晚餐時間

而一頓飯可以吃最少2小時

照我們埋頭苦吃的方式

吃完一盤要等下一盤可是要等很久的

(米其林那一餐吃完已經晚上11點了...)

DSC_6419  

還有還有對古蹟的保護跟保養真的功夫是一流的

像是我們在第二天晚上在Aix, Provence住的飯店

外表好古老但是內部都有重新裝潢

發現法國大部分我們住到的飯店都是這樣

他們會保留值得保留的文化

然後內部會因為現在時代的不同科技的不同而做改變

(不然難道冬天飯店的暖氣提供還要用燒壁爐的方式嗎?)

IMG_6136  

IMG_6055  

外部的保留讓他們的文化得以傳承

而內部的更新讓他們跟的上時代也滿足現代人的生活需求

這樣的平衡真的很可貴

像是東方文化

是舊了凹糟的房子拆掉重蓋大樓

然後過了10年這棟大樓又舊了

(因為沒有好好保存)

然後文化古蹟完全沒有保留到

真的可惜

(當然我相信這幾年台灣也在進步,很多進步也是有目共睹的!)

再來是逛街購物時的禮貌

我不確定這是個案還是真的法國人很重視這樣的禮貌

事情是這樣的

我們在春天百貨的時候

去買longchamp

因為一進去沒有其他客人所以就有服務人員來介紹產品

然後我就問了顏色,size之類的

他就指給我看: 哪種size放在哪一排然後上面就是它所有的顏色

接著又有人進來

所以他去問候一下其他客人

而另一位服務人員則是在櫃檯不知道在忙什麼

結果又有人進來 (東方人)

當然暫時沒有服務人員服務他們

於是他們就自己看

然後看樣品包(就是打開可以看見整個size形狀的)拿起來背一背

接下來就伸手去拿掛在架子上面的折起來的包包

(拿到後就準備開始把釦子打開)

結果那位在櫃檯的服務先生就馬上很不客氣的走過來對他們說

你們應該要請我們的服務人員拿給你們

你們不可以隨便碰這些產品

我手上也正拿著一個我從架上拿下來的

馬上嚇一跳伸手想放回去

但是他並沒有對我說什麼

(我想大概因為他知道剛才已經有服務人員跟我介紹過了)

接著剛才跟我介紹包包的服務人員回來

我馬上跟他說不好意思我拿了架上的包包並且趕快還給他

他跟我說沒關係 (我鬆了一大口氣)

然後我就跟他說我要哪個size哪個顏色就去結帳了

我跟老公討論的結果是

我們東方人逛街習慣一邊逛一邊看一邊摸

可是法國人可能怕這樣把他們的東西弄壞還是怎麼樣

(還是怕被摸走?) (還是只有名牌會這樣?) (還是這是個案?)

當然我們會覺得作生意賣東西的怎麼可以對客人這樣

但在我看來當場的狀況是

他們寧願不賣給這種人也無所謂@@

好吧

這情況說起來好像很嚴肅

換個輕鬆的

另一個關於文化的部份是

法國人真的應該是生性浪漫

所以呢

情侶/夫妻在路上可是毫不遮掩他們的好感情

摟在一起, kiss,甚至把手伸到後面口袋裡摸屁股都是常見畫面

但是他們一點都不扭捏, 不做作

讓人感覺很自然

很親密也很甜蜜

這大概是東方文化很難習慣+接受的一點的

 

最後是跟工作有關的方面

以下是留連大哥告訴我們的

首先是對於司機工作時間的要求

DSC_4127  

DSC_9602

我之前在遊記裡提過

司機一天最多工作12小時

每工作6天要休息1天還是2

那問題是法律這樣訂他們就一定會這樣遵守嗎?

原來他們車上都有一台機器

每次司機上班機器就會記錄時間

而且司機也要做吹氣檢查(就是台灣的酒精測試)

所以警察只要看機器一切都騙不了人

記得導遊留連大哥有說過

曾經有一位司機工作超過時間(好像是3)

他拜託留連大哥不要說出去

結果後來這麼巧被警察攔檢

這下怎麼說都沒有用

因為警察一看檢查就知道他超時上班

結果馬上要司機下車不准再開

(聽說還是在鄉下地方)

也不管車上還有旅行團

結果留連大哥只好請警察幫忙找遊覽車載團員去飯店

然後這位司機被強制回去休息

而罰單呢?

好像是4000歐元吧!

對工作尤其牽涉到安全的部份

他們可是很重視的

法國人的工作福利也很好

聽說只要工作滿2

1年就會有8週的休假時間

8!在台灣就算是老闆等級也沒有這樣吧

8週在台灣是學生以及老師們的特有假(寒暑假)!

所以他們其實重視生活

覺得一定要享受悠閒的時光來好好對待自己的人生

(但當然相對的工作效率就非常不如台灣…..)

(像是很多店都晚上78點就關門了…)

IMG_6824  

IMG_8205    

(上圖攝於機場...我印象中亞洲的機場免稅店是指會關掉一部分,但是不會全關...)

對我們這些年紀正值該努力打拼的人來說

當然是非常羨慕這一點的!

 

 

大概就是上面這幾項觀察

看到這麼多不同面向的法國

藉由觀察不同的生活方式

我和老公在每一次的旅行中總會增加視野

旅行回來後增加嘰嘰喳喳的發表意見的討論

或許我們看的不夠多

但是至少開始看見

很希望以後有機會

我們可以自己自助旅遊再度回到巴黎

仔細參觀這次不太有時間好好參觀的羅浮宮

還有其他有名的博物館,美術館

遊過一次歐洲

我想我們又增加了一些想要自助旅行的膽識

現在該是好好認真工作上班賺錢

才有辦法存到下次旅行的經費阿! ()

IMG_7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 m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