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日
天空是晴朗的
但是空氣是冰冷的
學生們的笑容是不見的


一早來到學校
即使睡的飽飽的
也因為學期末的一些手忙腳亂
以及一些個人未來規劃的問題
而顯的有氣無力


開完晨會回到辦公室
桌上出現了一張紙條

"鈺惠老師, 冰箱裡有兩盒我削的水果,小盒的是給你的喔!"  by 沈

我走近冰箱
打開一看        果然有水果盒
是切好的蘋果
我想大概有泡過鹽水
因為顏色依然漂亮
心中頓時有種好溫暖的感覺
一早的無力感
一下就消失的無影無蹤
眼睛裡甚至有著眼淚在打轉


怎麼會有這麼貼心的孩子
尤其在這樣冷的冬天
還在冰冷的空氣中削著水果給我
是看見了我的疲累
還是想給我一些鼓勵?
不管如何
我深深的被這學生的細心貼心感動著
我有多麼的幸運
擁有這樣的學生
謝謝你
我最親愛的學生


一位老師
最大的感動莫過於來自學生一點點小小的貼心
不用昂貴
不用過度計畫
只要簡單單純
就像這樣...

................................................................................................................................................

中午吃飽飯
上樓與老ㄙㄨ拿了新書
他很用心的寫給我很多話

「給鈺惠:
   生命的每個階段都是被精心安排的,
   所謂的緣分,所謂的平順,以及所謂的困頓亦是
   我們從中細細去察覺這其中的脈絡。
   .........(後面略)」

我好喜歡這幾句話
老ㄙㄨ的鼓勵
我細細品味
察覺到了他要告訴我的概念
衷心的
感動 以及 感謝
(我已經找不出言語說出我真正的感受了..唉..書到用時方恨少...我要跟天使班學著點,多看點書....)



回家後
因為晚上不用去上課
所以回到房間裡
細細的閱讀這一本充滿愛的新書
一直到媽媽要我下樓吃飯
我才放下手邊的書
裡面有太多讓我感動的細節
而且
很多事情都是我正在經歷或是經歷過的
看著裡面我熟悉的學生名字
看著一些我體會過的品格
想著一張張熟悉的臉孔
我發現我好幸運
在這裡
和這一群
天使們 以及一位  super super令我欽佩的老ㄙㄨ
我看到了天使們的成長
他們的經歷
以及更多他們的內心
我發現學生們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柔軟、還要單純可愛
他們身上
擁有著很多大人們在成長中消失殆盡的特質和靈魂
小朋友們
真的是天使....



書中的這段話
讓我感觸很深(引用一小段...應該不會觸犯版權吧@@.....老ㄙㄨ,原諒我...)
「當我們把孩子教成天使之後,
    現實的殘酷面其實是非常傷人的。
    因為他們一旦接觸了,
    就再也沒有辦法冷漠的拂袖離去;
    但是,
    他們卻又時時刻刻必須面對內心深處
    揮之不去的無力感。」



很多事情
不只是教與不教
當我們預見了這樣的結果時
老師心中的掙扎
是無法形容的
我們希望這世界充滿天使
但是
我們卻沒有給予這個世界一個讓天使生存的環境



很多很多小故事
讓我有了深深的反省
也讓我知道
我只是個科任老師
我可以做的
有更多
但我與學生的互動
沒有辦法像導師一樣多
這就是為什麼
當初我在考代課時
好希望能有機會當導師一樣
(雖然我沒辦法保證  當了導師之後  我是否會一樣愛這些小朋友們  畢竟
帶班與單純上課不同 ...有太多瑣碎的零星的事情會一點一點剝奪掉你的熱情)



oh...
我有太多想說的話
但是一時說不出來
找不到合適的用語
還有來不及好好沈澱
我只知道
我在思考
我是否
要繼續走在教學這一條路上
我是否
適合當一位老師



我的生涯規劃
我的教學理想
我最愛的是什麼
我的未來在哪裡
我該怎麼走下一步
這時候
都因為這本書
浮現了出來......



Anyway, 
希望教室
我真的看見了
在老ㄙㄨ的所有教室裡
在老ㄙㄨ所有學生的眼睛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 m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