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522  

昨天去上了在台灣的第二堂媽媽教室,其實大部分醫院開的課程名稱都會叫做親子教室。我不是很喜歡去坊間很多其他單位辦的,因為很多是臍帶血公司或者是一些坐月子餐公司主辦,送的東西很大方沒有錯,有的也是會請醫生來講解沒有錯,但是我比較希望就是專注在說明一些關於生產關於照護嬰兒的一些課程。在曼谷康民上課的經驗很好,得到很多豐富的知識,雖然是英文對我來說比較 吃力一些,但是內容豐富的講義還是讓我可以回家繼續多看幾次~

 

回台灣後剛好碰上中國醫有課程,時間又是晚上,請妹妹幫我報名後跟老公就準時去上課。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台灣上產前的相關課程,因為時間是晚上,所以很多都是夫妻一同前來,中國醫準備了講義,茶水跟一些餅乾當點心。上課的醫生是中國醫很有名的婦產科主任,很多人都會找他產檢,特別的是他是念西醫的然後現在在進修中醫博士班,那天的主題主要是講產後的坐月子跟另一位護理師講解哺餵母乳,我覺得醫生的觀點很現代化也很實際,護理師也是講解得很清楚。在這過程中可以充分感受到中國醫是一間很不錯的醫院(難怪人這麼多,難怪我媽一直要我去那邊生),理念都有更新,母嬰親善這個部分做得非常好,不愧是中部地區教學大醫院!但真的就是因為設備比較老舊,病患太多人了,加上沒有LDR,所以我還沒回台灣前打電話問過產科衛教室後就直接把這醫院從我考慮的名單中劃掉了。在參加中國醫這堂課的時候我還沒去中山產檢,所以那時候也沒有想太多,純粹覺得課程很不錯~隔了兩天才去了中山做了回台灣的第一次產檢,對中山醫院其實很不熟悉,會來這裡也是上網做了一些功課然後決定來試試看的,人果然沒有中國醫多(但是也不少就是了),醫生很開明(意思是我們說的一些生產的要求他能配合都會盡量配合),但是醫院其實不大間,停車場頗小(中國醫好像也是但是附近有中正公園的停車場),醫院裡面並沒有很多商店方便病人或家人買東西(中國醫一大堆還有兩間星巴克,山崎麵包,藥局,7-11,全家等等全部都有!!!),中山醫院外面也是沒什麼店家(中國醫那邊超多的,健行路學士路一大堆店家超級方便),整體來說資源其實有點落差~但是中山醫的設備真的就新很多,大概也是因為婦產科是在最新蓋好的那一棟吧!廁所的設備跟乾淨程度就大贏中國醫~好吧我脫離重點了! 重點就是我到中山醫產檢過後對於產科護理師跟醫生都很放心,感覺都很願意跟我們好好講解溝通~所以我就很期待來參加中山醫的產前課程。

 

昨天下午自己搭公車去了醫院,因為下午這時間不是上下班時刻路上車子不多一下子就到醫院了,進去報到時我還是第一個到的~ (但我也才提早10分鐘出現) 但是簽到時發現是訊聯臍帶血的小姐在招呼,我就有點疑惑~準時開課後今天因為是下午時間所以都是媽媽一個人來居多,大概有12~15人左右吧,主講者是中山醫的婦產科主任,只是並沒有準備講義,我們只好盯著螢幕上的ppt檔案看,重要的在自己做筆記。對我來說今天學到的比較重要的觀念就是所謂的第四產程,這是指胎盤排出後的一個小時時間,醫生說常常狀況是小孩生出來之後親朋好友都來看小孩,大家的焦點都在小孩身上,產婦一個人就在恢復室或病房,結果後來沒人注意失血過多而發生危險,所以現在醫院都會特別注意這部分,都會在產婦手指頭上夾著一個夾子監測心跳跟血壓,以免發生意外。其他部分就是我之前自己看書以及在康民醫院都有上過的關於生產進展的部分(只是這次是聽中文)~醫生大概講解了1小時,我心想表訂是1小時半的課程該不會等一下都是臍帶血公司的時間了吧?還好臍帶血公司很有品的只有講了大概講了5~10分鐘,主要是宣傳他們假日有大場的他們主辦的媽媽教室~然後請大家填好剛才的問卷就可以離開,離開前他會收問卷然後一人領一帶小禮物! 台灣的媽媽教室好像都會有禮物拿,上次去中國醫也是拿了一袋!但今天這一袋回家一看發現裡面居然有下午剛煮好的油飯可試吃!真是太驚奇了~馬上照相留念 (照片中紅色盒子裡就是了) ,接下來還有更多課程,希望我可以有體力繼續參加~

DSC03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 m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